可以使用搜索查找您的内容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UDI / CODESOFT RFID  / 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对于企业来说,重要的固定资产管理一直是一个头痛的问题。帐实的盘点;重要资产配置参数的一目了然;掌握重要资产运行、维护情况。如何准确快速掌握相关信息是本系统要解决的问题。

 

RFID是一种无线射频识别技术,由读写器、天线和标签组成。当标签靠近到读写器和天线组成的感应范围时,标签会将存储在芯片里的数据发送给读写器,读写器会将数据上传至信息系统。

 

由于RFID的存储数据量大、读取速度快、无需人为干预读取数据过程等优势,可以进行快速的资产识别、盘点。实现准确快速掌握重要固定资产信息。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由:电子标签、现场盘点用固定式读写设备、 RFID手持读写设备、天线、控制电脑及系统管理软件等组成。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设计

 

机房设备RFID管理系统的设计思路是:给机柜里面的服务器等贵重设备贴上RFID标签并按照需要写入特定初始信息。给每个机柜安装一根定向天线,保证天线准确识别该机柜所有标签,通过固定式读写器将现场数据实时传回后台信息系统进行处理分析,实现在线盘点。还可以通过手持设备在现场数据采集完数据后,导入至后台信息系统进行处理分析,实现离线盘点。结合这两种方式,可以最大程度保证盘点的准确性。

 

利用RFID技术作为信息载体,并依托网络通讯、系统集成及数据库应用等技术,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化系统,实现在贵重物品在购买、使用、盘点、报废的整个生命周期每个环节进行全程记录,并可以向上游或下游追溯查询。

 

实践证明,原则是系统设计的基本前提,确立原则和贯彻落实原则是相辅相成的。经过反复讨论,我们将严格遵循系统稳定、不影响生产,提供生产效率、先进是第一要素的指导方针,按照以下几点指导原则进行设计:

 

1. 标准性原则:系统的设计符合相关行业标准。随着国内技术标准化进程逐步进行,自有版权技术的不断涌现,系统保证符合国标和对相关技术的兼容应用。

 

2. 安全性原则:系统建设成为专业级系统,在系统设计中考虑了完善的应急方案,并对各种应急预案有切实可行的操作模式。方案设计中充分考虑了系统各个部分、系统各级之间的冗余备份措施。

 

3. 稳定性原则:采用符合国内标准的、成熟的技术,兼顾网络技术、存储技术、数据库技术等等,保证系统能够在业界具有领先地位。

 

4. 系统性和可实施性:提供的方案能够确保企业生产工作流程的顺畅,并且能够提供逐步的实施策略,确保适用,使用RFID系统替代原有设备不会对现有的工作造成任何不良影响。

 

5. 可用性原则:RFID系统的重要设备和部件提供足够的容错能力和可用性,以保证系统在出错情况下能正常运行并快速恢复,不影响正常工作。

 

6. 可扩展可升级原则:预留充分的扩展空间,在系统不作大的变更前提下,升级到更高的应用层次。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构架

 

1) 系统构架一

 

系统构架包括:固定式读写器、定向/全向天线、抗金属标签和后台服务器;

 

2 系统构架二

 

系统构架包括:固定式读写器、天线分支器、小天线、抗金属标签和后台服务器;

 

2.3 网络拓扑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 

网络拓扑可以采用的无线通信包括:GPRS以及4G。给每台读写器配置一个无线传输模块,然后利用该网络将数据传输到数据库服务器。用户通过Internet网络从数据库服务器获取数据。

 

还可以采用有线的方式组网: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功能架构

 

系统软件构件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硬件构架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定向天线 58*13*11mm 抗金属标签(大标签)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52*13*3mm 抗金属标签(小标签)

 

基于上面的两种超高频无源抗金属标签,有以下两种硬件构架:

 

(一) 超高频读写器+天线+大标签

 

这种方案在机房机柜实测:标签随意粘贴在设备正对天线面的任意位置,都能被准确、快速识别。

 

(二) 超高频读写器+天线+小标签

 

这种方案在机房机柜实测:对标签粘贴在设备上面的位置指定的前提下能做到准确识别,故不能随意调换标签位置,也不能随意粘贴。

 

(三) 还有一种是采用天线分支器,一个小标签对应一根天线的系统构架: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此方案,适用于机柜内设备与机柜门距离不超过40cm。

 

(四) 最后一种是采用有源标签的方式:

 

每个机柜配置一个读写器设备,保证其信号只覆盖所属机柜,这样可以准确定位到每一台机柜。盘点时,机柜读写器采集标签信息,再发送给机房内的主读写器。这样就能精确实现每个机柜以及每个机柜设备的准确盘点。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

 

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工作流程

 

业务运作流程

 

对机房中的机柜进行编码,将编码信息输入至系统和RFID标签,并将RFID标签固定在机柜上。

 

对服务器进行编码,将编码信息输入至系统和RFID标签,并将RFID标签固定在服务器上。

 

在机柜中根据读取标签范围要求,布置天线及读写器

 

设备进入机房流程

 

查询系统中的设备在机房中机柜位置后,生产入库作业清单。作业清单至少要包括机柜编号和机柜中设备编号等信息。运维人员根据作业清单要求,将设备运至指定机房,机房值班人员通过RFID手持机或者固定式读写器生成的入仓工作单确认入仓操作。运维人员按照入库作业单要求将设备放入指定位置后,通过RFID手持机扫描机柜编号以及设备编号确认操作无误完成入库作业清单。机房值班人员通过RFID手持机确认机柜编号、设备编号和设备位置后完成入仓工作单。

 

机房盘点流程

 

机房值班人员打开系统盘点界面,将盘点信息导入至RFID手持机。值班人员首先读取机柜RFID标签确认后,再依次读取机柜中设备标签。若机柜中读取标签数据与导入至手持机中盘点数据一致,界面呈绿色界面,表示通过。若不一致手持机界面呈现红色界面表示不通过,可选择重新盘点或待查结束盘点。最后将盘点后数据导入至系统。

 

CODESOFT标签打印软件有更多的RFID机房设备管理系统及使用方法,请大家关注CODESOFT的条码打印软件